close

2021承功-新秀舞臺

《武松》

《關公出世》

《潞安州》

《李三娘‧井邊會》

2021/10/29、2021/10/31 臺灣戲曲中心

S__58794011.jpg

 
集各類型傳統戲曲的團隊,提供舞台讓各劇團的後起之秀得以相互觀摩切磋,更讓觀眾得以認識傳統戲曲中的新興勢力,不僅在傳承的路上盡心盡力,更有求新求變的大膽嘗試。
 

S__58794015.jpg

明華園天字戲劇團《武松》

新秀演員|吳奕萱/武松

  
  武松情緒的層次感及飽滿度都很足夠(悲痛到連刀都打斷了XD),雖然他被潘金蓮嫌棄像塊木頭,但他對哥哥武大郎的敬重,反映至對潘金蓮處處避嫌以及殺嫂殺西門慶的果斷。劇情中也少不了搞笑橋段點綴,讓我不禁感嘆「啊,果然是明華園。」
  話說,當西門慶翻倒桌子而武松踩在桌子中時,我突然覺得,如果加入京劇《三岔口》圍繞著桌子的武打戲,應該挺適合的(不要為難人家!)
  雖然吳奕萱在「戲路北斗星」上表示:「唱腔不是她的強項」,但從2016年看她演出的《信》到《靈界少年偵查組123》,每一次的演出,都能看見她明顯的進步,而且她的唸白很具有個人風格,讓人印象深刻。
 

S__58794013.jpg

春美歌劇團《關公出世》

新秀演員|孫凱琳/少年關羽、紅面關雲長

新秀演員|簡嘉誼/胡秀英

 
  短短不到一小時的演出,孫凱琳一趕三-先以稚氣的娃娃生登場,第二次上場已換上短打武生的抱衣抱褲(走水的配色真好看),最後出場則為身著軟靠畫上大紅臉的的紅生,還帶點像是老生的唱(應該吧?)。如同引言人所說「好勝心很重」,能感受到她強烈的企圖心及進取心,一連串精采無冷場的毯子功,必須要花多少時間跟意志力才能有如此水準的做功與打!(甚至還有殭屍倒,真的會替她捏一把冷汗!)
  順帶一提,引言人開場時有提到轉換成紅生時改以京劇西皮二黃的腔調,雖然我對西皮二黃不懂,但能明顯感覺到唱腔的不同,看來春美團未來在跨界合作上是可以期待的。
  另外,簡嘉誼讓變化多端的水袖身段與角色情緒連結,時而柔軟時而剛強,不虧是春美的當家小旦(春美嘉誼CP Forever),有嘉誼就給讚!有水袖就給推!(腦殘小旦派)
 

S__58794009.jpg

秀琴歌劇團《潞安州》
新秀演員|張心怡/陸登
 
  飾演英俊瀟灑風度翩翩的辣個男人的張心怡,以一襲白衣出場,整體造型真的很吸睛!再搭配剛柔並濟的唱腔跟身段(看她的武戲有種優雅感,好像開了濾鏡),簡直是白馬王子!(肯定是濾鏡無誤!)
  因為秀琴的戲看得不多,原本我對張心怡的印象停在《大唐風雲》那個嘴秋屁孩承乾太子,以及《安平追想曲》充滿喜感的金財,但看完《潞安州》之後,我只想說,張心怡的武小生真D帥!另外,飾演小旦的林佳欣,唱得實在是太苦了!我心中最苦兩大團就屬薪傳跟秀琴了!
 

S__58794007.jpg

薪傳歌仔戲劇團《李三娘・井邊會》

新秀演員|江怡璇|劉咬臍

新秀演員|鄭云茜|李三娘

 
  沒有最苦,只有更苦!小旦能苦到沒有極限大概就屬薪傳了!現場聽,真的是太苦了XDDD
  鄭云茜以青衣出場,抑鬱糾結的表情,一開口便是濃厚的悲痛酸澀,真的把薪傳的「苦」跟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連同現場觀眾陷入一片哀痛,頻頻聽到啜泣聲。
  江怡璇的表現最令我驚艷,因為她的唱腔非常清亮,我個人是滿喜歡她的聲音,之前看《靈界少年偵查組23》時都沒發現她的好嗓音!而她的身段就比較中規中矩。
 
 
【後記】
下禮拜換劇種看《活捉》,還有一系列的「駐團演訓育成聯合展演」也開跑了,結果我筆記的進度還是比不上看的速度啊QQ
快雪時晴、光華之君、韓湘子、玄異筆記......等,還在Pipeline裡排隊中啊QQ
arrow
arrow

    Hsiao H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