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豫劇團

2022青春豫劇《蘭若寺》

2022/3/52022/3/6 臺中國家歌劇院

 

57f093a9-3697-406a-8fc9-888406d187fd.jpg

 

導演|殷青群

編劇|劉建幗

演員|蕭揚玲/寧采臣

   劉建華/燕赤霞

   張瑄庭/聶小倩

 

劇情簡介

青春豫劇《蘭若寺》

撥開迷霧 為愛前行

 

他,暖男書呆寧采臣;她,嬌俏幽魂聶小倩;他,除妖劍客燕赤霞,詭祕難辨的蘭若寺將他們連結在一起。妖霧瀰漫中,他對她,是愛情還是同情?他對他,是敬畏還是渴求?

 

電影《倩女幽魂》浪漫淒美的人鬼生死戀,勾勒多少癡情風月。到了戲曲舞臺,聶小倩、寧采臣、燕赤霞等人,又將變成什麼模樣?寧采臣迷途時,有好心人指引正路,像是俏皮可愛的小倩姑娘,或是任俠好義的赤霞大哥,不妙的是,正路不走偏向妖道行,分不清東南西北之際……誰能搭救他平安下山?聶小倩心儀采臣、不願他魂斷異鄉,姥姥卻一再進逼,該如何留住這份純愛。當妖霧揚起,燕赤霞內心沉睡的貪戀脫閘而出,他是否能正常發揮、頑強抵抗?

蘭若寺內,生死一瞬……唯願君心同我心?

 

山林深處蘭若寺內,住著千年樹妖。無形無體,凡有旅人,在寺中吸入妖氣,產生幻覺。幻覺映出其內心的欲念,樹妖則投其所好,將之迷惑,吸其精血增加道行。除魔者燕赤霞,自幼修道,內心清澈無欲無求,進入寺中斬妖除魔。書生寧采臣則是在山中迷路,進入寺中,遇到樹妖手下的妖女聶小倩。聶小倩對寧采臣有好感,勸寧采臣投靠同在寺中投宿的除魔者燕赤霞,若能與燕赤霞共度一宿,也許能躲過樹妖魔掌,撐過天明速速離寺。是夜,妖氣瀰漫,小倩擔心寧采臣受害,卻看到采臣吸入妖氣後,映照出內心的欲望是燕赤霞。大受打擊之外,更被樹妖逼迫幻化成燕赤霞誘惑寧采臣。 另一方面,燕赤霞也吸入妖氣,映照出內心的秘密,動搖對自己一直以來「禁欲」的信念。燕赤霞是兩人唯一的希望,此刻卻深深陷入迷惘之中……。黎明之前,他們如何面對自我,逃離這欲望迷霧?

 

圖文出處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https://www.ncfta.gov.tw/cultureevent_31_3336.html

 


 

【故事大綱】

先說,采臣X小倩CP Forever啦!

簡單說就是一段愛與勇氣的故事啦!

  山林間有座廢棄古寺「蘭若寺」遭樹妖姥姥及大小妖們盤據,樹妖施放妖霧窺探人心的慾望,並投其所好魅惑人類以奪取精血。

  一名赴京趕考天真單純又帶點小迷糊的呆萌書生-寧采臣,在林間迷路邊抱怨「Today is not my day.」時不慎遭石頭絆倒,然而聖光噴發的寧采臣因「自認倒楣栽跟頭,不願他人再跌痛」便打算將石頭推到一旁。

  而在一旁觀察寧采臣多時的俏麗女鬼-聶小倩,笑了出聲且止不住的好奇心詢問書生「你在做什麼?」,寧采臣說明原由後反過來關心眼前這位陌生的妙齡女子的安危,以白話文來解釋大概類似:「小妹妹,媽媽呢?妳是不是迷路啦?寧哥哥帶妳下山好不好?」(誤),小倩受暖男寧采臣單純的關懷(X)聖光洗禮之下(O)而深受感動,便指引好心腸的寧采臣正確的道路。

  同時間,自帶帥到光芒四射的spotlight、一身正氣及傲氣的除妖道長-燕赤霞,馭馬奔馳在山林間,為抓妖而來。途中解救遭野狗追趕而慌張逃竄的小可憐寧采臣,飽受驚嚇的寧采臣一個踉蹌跌倒(X)撲進(O)燕赤霞懷中,定睛一看眼前身形魁武的小鬍·渣男360度無死角的Man味爆棚,寧采臣一句失神、陶醉、犯花痴的「無有啊!」滿是粉紅泡泡圍繞(觸電的那種感覺已慢慢出現)。

  一心只想抓妖的燕赤霞直接放生寧采臣往山林奔去,而寧采臣因再次迷失方向而決定纏著燕赤霞。

  兩人一鬼陸續抵達蘭若寺,咱們聖光小迷糊寧采臣不僅打斷了燕赤霞與大妖小妖們的決鬥,還瞎猜小倩是「逃婚公主」、「強盜女賊頭」,甚至還問人家是不是「歌妓賣藝不賣身,為保清白逃亡到此」(寧采臣可不可以好好聊天!腦子都裝什麼東西XD)。

  由於寧采臣不願丟下小倩獨自離開,小倩不禁暗中竊喜、少女情懷表露無遺,卻因此錯過逃離蘭若寺的時機,小倩無奈之際表明自己是女鬼的身分,寧采臣先是嚇得抱頭亂竄,在冷靜後認為小倩其實是個心地善良的好鬼(寧兄弟,你這是變相發人家好人卡嗎?)。

  小倩看眼下只有小鬍·渣男燕赤霞可以保護寧采臣,小倩只好將兩人送作堆(?),要寧采臣在蘭若寺這一夜要跟燕赤霞「同床共榻、莫離其身」。

  寧采臣半推半就、夭鬼假小力(?)就闖進燕赤霞的廂房,燕赤霞拿眼前這位一臉寫著「我很萌,請保護我!」的小迷糊書生沒輒,便邀寧采臣同床共榻。

  兩人在上床前進行了一段不對盤的尬聊,小鬍·渣男燕赤霞認為自己替天行道斬妖除魔是好棒棒100分的資優生行為!反酸寧采臣考取功名光耀門楣是自私自利的心態!然而寧采臣因為燕赤霞帥到刺眼、因為愛蒙蔽了雙眼而點頭表示認同(這如果不是粉絲濾鏡,那什麼才叫粉絲濾鏡,只差沒有打Call應援喊:「赤霞赤霞窩愛泥!」)。

  燕赤霞以明日一早趕路之由結束尬聊這回合,請寧采臣也早早一起睡吧,寧采臣腦子不知道裝了什麼,忍不住驚呼道:「這麼快!」(我懷疑寧采臣平常有在開車,但我沒有證據!或許我們可以交流研習一下),然而廂房只有一張小床,兩人只好同床共榻,寧采臣一顆心撲通撲通的狂跳,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思緒翻湧(X)暗爽不已(O)的捲曲在燕赤霞身旁睡去。

  燕赤霞感應到妖物的氣息追了出去,寧采臣因吸入妖氣而昏迷,樹鬚龍跟小倩發現昏迷的寧采臣,樹鬚龍便施法窺探寧采臣內心的慾望,小倩自我感覺非常良好以為她94寧采臣的慾望本人,然而照射出的慾望竟然是小鬍·渣男燕赤霞!(寧采臣被強迫出櫃XDDD),小倩打擊過大而放聲尖叫!

(突然發現我前面都忘記寫樹鬚龍XD有點懶得補,只好簡單介紹一下:樹鬚龍是低階怪,因為等級太低而時常被其他妖怪霸凌,連燕赤霞都不屑打他,唯獨小倩會保護他,是小倩快樂的小夥伴)

  另一方面,被眾妖包圍的燕赤霞同樣也吸入了妖氣,照映在燕赤霞面前的是打扮成書生樣的自己,想當初燕赤霞瞧不起寧采臣當個書生只為求取功名、平淡度入,然而自己內心深處竟然是渴望成為他嘴上最瞧不起的人,樹妖姥姥還趁機開嘲諷恥笑他。被挖掘隱私的燕赤霞因過度羞愧而徹底崩潰,樹妖姥姥便順勢將要死不活的燕赤霞囚困在樹鬚魔網之中(可能看起來不太可口,就只好先放著緩著點吸)

  驚醒的寧采臣,回想著夢中的小鬍·渣男燕赤霞及稍早做的「春」闈至兩人結伴影相映的「夢」,先是一陣歡喜,但回過神來看清現實後卻不禁悲從中來。

  此時小倩奉命來執行吸精血的任務,便化作寧采臣的慾望小鬍·渣男燕赤霞的模樣來關心(X)趁亂告白(O)寧采臣,寧采臣一臉「啊!男神靠我好近!啊!男神摸到我的小手手惹!啊男神!啊男神!」(誤)卻又假裝鎮定顧左右而言他。

  小倩因為不懂如何以男人之身愛男人而手足無措,樹鬚龍則表示「男女有什麼差嗎!你們人類真der hen麻煩欸」,一語點醒夢中人的小倩再次打起精神以小鬍·渣男燕赤霞的模樣向寧采臣刺探心意,暈船的寧采臣直球對決表示願與小鬍·渣男燕赤霞生死與共!變相被打槍的小倩一個登愣!(小倩表示:「我愛的人,不是我的愛人他心裡每一寸,都屬於另一個人」,這畫面太殘忍我不敢看,幫QQ

  就算寧采臣愛得不是小倩,善良的小倩最終還是沒有奪取寧采臣的精血,甚至拜託樹鬚龍務必要保護一臉寫著「我很萌,請保護我!」的萌物寧采臣。

  小倩因為違抗樹妖姥姥的命令而被眾妖抓拿,面臨魂飛魄散的危機,樹鬚龍拜託寧采臣救出小倩,同時也說出稍早與寧采臣談情的小鬍·渣男燕赤霞其實是小倩的化身,寧采臣這個笨書生才恍然大悟小倩對自己的用情至深(是吧,選小倩才是明智的抉擇啊啊啊!請睜開你雪亮的雙眼好嗎!)。

  一人一妖思索著該如何解救小倩,樹鬚龍提議先救出燕赤霞,再讓燕赤霞對付樹妖姥姥,然而樹鬚龍的法力不足解除不了樹鬚魔網的結界,樹鬚龍最後利用自身的氣脈與樹妖姥姥同源,為救小倩便自焚犧牲自己重傷樹妖姥姥。

  被救出的燕赤霞依舊一蹶不振如一灘爛泥(燕赤霞表示:「我就爛!」),無心思解救小倩及寧采臣,自顧自地沉浸在因為小祕密被發現而無顏面當個除妖人的軟爛心態中(燕赤霞表示:「我就廢!」)。

  寧采臣此時終於看清眼前這個人才是自私自利的真渣男(寧采臣終於知道自己先前眼睛業障多重了!),一氣之下賞了燕赤霞一巴掌,嗆爆他的自戀跟自私自憐,並且發出聖光告訴燕赤霞:「正氣,是活在對身邊重要的人,斷不了的關心在意,在這些慾望之中,還能直挺挺的站著」。

  最後,寧采臣霸氣十足的大喊一聲「小倩,我來救妳!」後便縱身跳進樹妖姥姥的棲身之處(啊啊帥到想要You jumpI Jump!一起跳>///<),寧采臣的一番話(X)聖光籠罩(O)給了燕赤霞一記當頭棒喝,大夢初醒的燕赤霞重新拾起軒轅劍砍向眾妖。

  尾聲,寧采臣壯烈犧牲僅留下一只書箱,燕赤霞則決定要送獲救的小倩回家。

所以這就是一段小倩的「愛」與寧采臣的「勇氣」的故事,至於燕赤霞……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的渣啊XDDD

總之,采臣X小倩CP Forever啦!

想擁有寧采臣!!好暖男不要嗎?!!

 


 

【觀後感】

《蘭若寺》改編自《聊齋志異》中的<聶小倩>,聊齋本身不僅是「誌怪」,本身還有「警惕」的用意,原著不單只是著重在刻骨銘心的人鬼戀,在「正義」及「貪念」也有所側寫。

 

  而在這齣青春豫劇《蘭若寺》也保留了「啟發」的精神,只是某些網上的心得評論,傾向放大檢視「我愛你,你愛他,他愛他」的三角戀或是同性情誼。但我個人認為這齣戲更強調從「慾望」中找到「自我認同」,如何去正視並接受壓抑在心底的那個自己。

 

  劇情中,藉由樹妖的妖霧窺探人類深處的慾望,就如「照妖鏡」一般讓內心的慾念原形畢露。舞台上投射的佈景,如同巨大的一面鏡子,透過鏡子看清自己也檢視自己,照見被壓抑的內心以及情感。

《蘭若寺》甚至從章節名稱的排序便以鏡像的概念作編排,極具巧思:

序 幕 蘭若寺

第一場 寧采臣

第二場 聶小倩

第三場 燕赤霞

───

第四場 燕赤霞

第五場 聶小倩

第六場 寧采臣

尾 聲 蘭若寺

 

 

  而《蘭若寺》文宣上的小標題「禁/慾」及「鏡/遇」,同時對應上、下半場的劇情,以及角色的狀態,請容我私心再多加一個「進/豫」。

 

[禁/慾]上半場

  每個角色都有其內心的渴望,卻各自受制於不同原因而壓抑自我:

  「生平無二色」的寧采臣,對同性產生特殊情感,卻因世俗「成家」的價值觀而束縛。

  「就算是灰飛煙滅也要保寧平安」的聶小倩,因受控於樹妖姥姥,迫於無奈下助紂為虐。

  「下山斬妖除魔望能造福百姓」的燕赤霞,實則嚮往安然淡泊的生活。

 

[鏡/遇]下半場

  角色面對赤裸裸的慾望,遇見壓抑在心底的那個自己,各自從掙扎、潰敗或是不知所措的自我交戰後掙脫:

  肩不能挑、手不能鋤且膽小柔弱的書生-寧采臣,在危難中憑藉對周遭人斷不了的關心在意,產生巨大的勇氣,最終犧牲自我救回聶小倩及燕赤霞。

  多次魅惑人類且取其精血的女妖-聶小倩,感受到寧采臣正直純粹的溫暖,喚回善良的本性,不惜捨身保護心愛之人。

  完美主義的燕赤霞,因看見自己的不完美後而死木搞灰如一灘爛泥,卻因寧采臣的一記當頭棒喝,以及為救聶小倩不顧一切縱身跳進樹妖姥姥的棲身之處的行為,而重新振作。

 

寧采臣:「正氣,是活在對身邊重要的人,斷不了的關心在意,在這些慾望之中,還能直挺挺的站著!」

 

[進/豫]微推廣

  這一齣新編青春豫劇,既保留傳統戲曲的四功五法及音樂,更結合現代劇場的呈現手法、舞台布景和聲光視覺效果,相較於傳統劇目,《蘭若寺》進入豫劇或是傳統戲曲的門檻真的親和許多。且本劇想傳達的訊息較為現代思想也好理解,不像傳統老戲多少還是會圍繞在忠孝節義、禮義廉恥或是舊時價值觀上。

  其實只要是自己覺得好看的戲,就不用在意門檻的問題,但《蘭若寺》是真心推薦的入門款。

 


 

【後記】

 

  如先前寫的故事大綱,這齣戲就是一段聶小倩的「愛」與寧采臣的「勇氣」的故事啦!小鬍·渣男燕赤霞就是「一渣還有一渣渣,渣中之渣,沒有最渣只有更渣,我渣我驕傲,你奈何的了我的渣,我還帥到掉渣讓你愛上我的渣!」。

  話說,當寧采臣心中的燕赤霞投射在大布景上時,那刻意放慢動作的燕赤霞影像,真的讓我拳頭都硬了!到底在嫵媚幾點,我就問!

  另外,臺中場第一天的尾聲還沒亮燈時,小倩已在蘭若寺的巨型道具後就定位,此時蘭若寺佈景降下來,突然撞擊到舞台發出巨大聲響,害我差點就要喊:「小倩我來救妳!」,好險第二天就沒有再發生同樣的問題。

  而且,臺中場第一天演出時,采臣從書箱中拿出葫蘆,不小心連乾糧也一起拿出來(從第二場演出判斷,乾糧出場的時機還沒到),采臣中午是不是沒吃飽,迫不及待想先用了嗎XDDD

  每一場戲的表現都不同,還可以從中發現一些小趣事,這就是進劇場看戲的魅力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siao Hei 的頭像
    Hsiao Hei

    Hei的戲統日誌

    Hsiao H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