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

新編傳奇京劇—《青白蛇》

105561517_3063826743653387_7032532688501708939_n.jpg

 

導演|沈斌

編劇|曾永義

演員|朱民玲 / 小青

   蒲族涓 / 白素貞

   趙揚強 / 許仙

   丁揚士 / 法海

 

劇情簡介:

新編京劇「青白蛇」,編劇曾永義把青蛇與白素貞的角色關係,描寫得更符合現代人際關係。主題思想「眾生平等、情義無價」,與田漢「白蛇傳」並不完全相同,劇中除了白蛇的溫柔、許仙的無情、法海的冷酷外,側重青蛇的勇敢與重情重義。

本劇「青白蛇」濃縮為「千載因緣」、「上巳成婚」、「端午現形」、「追魂釋疑」、「中元羈寺」、「水淹金山」、「合缽解救」,「中秋榮歸」等八章節。有別於過去版本,「青白蛇」更突顯了青蛇這個角色的思想情感和情義,把她們與許仙、法海的恩怨情仇,作更合理詮釋。

「青白蛇」保存了主要情節,白蛇也保留原有形象,藉由青蛇來體現「情義無價」,點出人間情義的可貴,因為青蛇、白蛇的情操凌駕於人類之上,人們何忍苛責他們呢?因此,青白蛇最後成為真正的人類,有了完美大結局。

 

圖文出處-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103472799688811/posts/3063838416985553/

 

-*-*-*-*-*-轉-*-場-*-分-*-格-*-線-*-*-*-*-*-

 

最近看了三個不同版本跟敘述手法的白蛇傳,意外地都變成我的心頭好:

.[京劇]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青白蛇》

.[歌仔戲]一心戲劇團《千年》

.[書籍]李銳、蔣韻《人間:重述白蛇傳》

雖然《千年》我已經四刷也寫過心得(故事真香,我超愛!),但因為每一次看完都有不同的感受,待往後重新消化統整個Final版的心得再作分享,所以今天就先分享《青白蛇》,以經典白蛇傳的故事作為我Blog開張的首發。

 

【故事大綱】

「傳說千古兩蛇仙,青蛇有義,白蛇堪憐。」

青白兩蛇遭一名還俗的獵人捕獲,所幸被一名好心的農民搭救並放歸山林。在經過千年修行後,青白兩蛇幻化成人型-白素貞及小青,決定離開峨嵋山去找尋千年以前的恩人報答救命之恩。

當初好心的農民在千年後輪迴成了許仙,與素貞和小青重逢在西湖河畔邊的觀音廟,許仙與素貞一見鍾情遂共結連理,而小青亦對許仙起了男女之情。三人便共同經營了藥鋪,素貞及小青擅用自己的岐黃之術,過著救助世人的平凡生活。

而千年前的獵人則投胎成為了法海,以斬妖除魔之名,先是利用許仙逼迫素貞喝下雄黃酒獻真身,更企圖強迫許仙出家並囚禁於金山寺,素貞與小青為救出許仙,便與法海大鬥法。在水淹金山寺後,許仙偕同素貞及小青逃難至姊夫家,有孕在身的素貞也順利生產。

然而法海窮追不捨找上了門,脅迫素貞說出實情並欲以金缽收服,在千鈞一髮之際,小青帶著菩薩出現,菩薩念在素貞及小青救人無數,便讓青白兩蛇成為真正的人類,另外收回法海的功果作為懲罰。

最終,在大團圓的和樂氣氛中,小青決定離開素貞及許仙,去找尋屬於自己的有情人。

 

【觀後感】

開場的「傳說千古兩蛇仙,青蛇有義,白蛇堪憐。」這段唱詞,其實就開門見山告訴觀眾這齣戲的重點會著重在這兩個角色的性格,尤其更偏重在小青情感層面的變化, 除了對素貞的重情重義,更多了對許仙朝夕相處的愛意。

從三人相遇的觀音廟,小青許下心願欲「協助白蛇報恩」以及「跟白素貞永不分離」,此時顯示出小青的重心還是以白素貞為主。然而小青與她的快樂夥伴的快樂時光,直到三人共同生活時出現變化,小青察覺到許仙跟素貞的眼中只有彼此,而自己的存在顯得多餘,小青不禁開始吃醋甚至會借酒澆愁,但這時候我還理不清小青到底吃誰的醋,但這麼曖昧不明的氛圍,在許仙因見到白蛇真身嚇到祭出一記精彩的殭屍倒後有了解答。小青見性命垂危的許仙,等不及素貞帶回靈芝仙草,便決定犧牲自己吐出千年元神讓許仙吃下,以挽救許仙,此時小青對許仙的情感也明朗化。

在其他版本的《白蛇傳》聽說會著重在白素貞盜仙草的過程(抱歉,小的不才我是傳統戲曲的幼幼班,還沒看過其他正常版本的白蛇傳,只能依靠Google大神給的資訊),但是在《青白蛇》裡卻是直接刪除<盜草>這一折,改以呈現小青捨命救許仙的視角作為呈現,這裡小青展現了高難度且優美的身段,不僅臥魚還下腰吐靈珠,著實精彩。

而在歷經與法海抗衡、鬥法,以及小青帶著菩薩解救許仙和素貞這對苦命鴛鴦,至最終小青選擇成全而離開三人行的行列,這部戲皆側重在青蛇重情重義的描寫。

白素貞一如我們印象中的那般傻白甜及悲天憫人的形象;許仙則是從一開始認為「異類無性,人性才是至真至善至美至愛(甚至舉了「中山狼」的例子)」,到最後接受娘子是蛇仙的身分,這心境上的轉變讓最後兩人相擁時更加動人。

另外,這部戲較少出現「蛇妖」,反而都是「蛇仙」兩字,青白蛇也是以「蛇仙」自居,因此我自己會聯想,以他們兩個懸壺濟世不遺餘力來說,他們的情操遠超過「人」,稱作「仙」也不為過。

而法海就是個渣,渣得很成功。

 

【話鋒一轉的練蕭威】

一開始我以為小青愛的是白素貞,我個人私心也希望小青愛的人是素貞!說好的永遠陪在素貞身邊呢!可惜呀可惜,結果還是變成兩女愛一男的偶像劇老梗劇情(失望

但其實若要認真說,在最早的白蛇傳戲曲《雙蛇鬥》中,青蛇本為男兒身,因為愛上白蛇而打賭若打贏白素貞,便要白素貞成為他的伴侶(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啊!)!結果自己還打輸(哈哈笑你),反被白蛇收服變成青妹婢女陪伴在白素貞身邊,我說如果他當初改用擲骰子的方式,說不定贏的機率還比較大……

 

這版的白蛇傳沒有提到雷峰塔,假使法海成功用金缽收服了白素貞後,那他要安置在哪裡呢?答案是-他自己的禪房。
   法海對小沙彌表示:「我要將蛇妖收服在我的禪房,助他修行!」
   小沙彌回:「法師怎麼欺壓善良!」
   法海笑而不答。

修但幾咧!我當時看到這段,不知道是我自己多想,還是我腦中太多又髒又變態的想法,我根本覺得法海對白素貞意圖不軌!美其名是要收妖驅邪解救眾生,其實根本要滿足自己的私慾吧!金架毋湯!

噢對了,對於青蛇找來菩薩來調解法海、素貞和許仙的衝突,這段到底算陳情還是關說呢(誤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siao Hei 的頭像
    Hsiao Hei

    Hei的戲統日誌

    Hsiao H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